开封:文化旅游相遇相融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

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.henan.gov.cn 时间:2019-12-31 15:41 来源:开封市人民政府

  2019年,对中国与开封而言,都极不平凡。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 是我国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,也是开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。

  一年来,文化与旅游相遇相融,文旅产业大有作为;一年来,开封始终遵循“宜融则融、能融尽融,以文促旅、以旅彰文”的原则,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承、用文化促进旅游提质升级,积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;一年来,开封围绕古城保护和开发这篇大文章,突出“五个全域”理念,着力构筑“处处是景、步步留人、日日有节、时时消费、线线有故事、链链相融合”的景城一体全域发展大格局,形成古城建设的独特魅力。今年1月~11月全市累计旅游接待总量7572.3万人次,同比增长18.2%;全市累计旅游综合收入682.93亿元,同比增长20.2%……即将接近尾声的2019年,开封的文旅融合交出了一张靓丽的答卷。

  高位推动,为文旅融合营造浓厚氛围

  在2019年新一轮机构改革中,开封市成立了中共开封市委古城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,出台了《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文化事业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》《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2019年开封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行动方案》,召开了全市首届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大会,坚持“十个一”工作机制,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。

  繁荣创作,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

  2019年,开封市组织创作扶贫题材文艺作品24个(部),其中杂技剧《槐树爷爷》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“五个一工程”奖;河南坠子《长征托婴》进入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名单;现代豫剧《党的女儿》入选“河南省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”重点项目;积极开展“舞台艺术送基层、文化扶贫到农家”活动,其中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305场次、中原文化大舞台30场次、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20340场、社区公益性电影放映4500场、文博类社会教育活动94场;2019年,全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整体建成率达100%,实现了市、县(区)、乡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覆盖。此外,旅游厕所改扩建工作顺利完成,新设置26套旅游景区道路指引标识。

  推动改革,让遗产“亮”起来文物“活”起来

  突出三条文化带,连点成线,以线带面,做好古城文物古迹的保护利用展示,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。持续做好州桥及古运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,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的编制工作。目前,开封市博物馆及行业博物馆收藏文物近10万件(套),2019年共举办50余个专题展览,接待观众近150万人次。利用大宋年文化节、清明文化节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,组织开封市2019年“红红火火过大年—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”活动、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2019年春季大联展活动、“非遗中国·出彩开封”——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。

  提质升级,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空间

  今年10月,宋都皇城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式开放,成为开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引爆点。加强品牌监管,提升景区品质,助力景区活化历史、创新形式,依托传统夜市优势,主题公园演出、实景演出、剧场演出三管齐下,培育夜游产业。随着2019年万岁山“红火节”、皇宋大观“星空科技文化馆”、夜游包公祠、“微梦大梁城”等新项目的推出,开封市夜游元素不断丰富,夜游载体不断完善,“夜游经济”向“夜经济”升级明显提速,让开封在央视频频亮相,并成为中秋节央视热推的夜游亮点城市之一。

  示范引领,积极发展乡村旅游

  今年以来,“1+6”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日趋显著,朱仙古镇、大美西姜寨、民俗余店、梦里张庄等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周末观光体验的好去处,一批文化主题鲜明、高中低档兼备的主题酒店和特色民宿遍布城乡。可以说,在开封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推动下,“五个全域”已经初具规模并正在成为开封文旅的新亮点和城市的新名片。

  创新手段,构筑文广旅大宣传格局

  今年以来,开封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,创新推广模式,以“讲好开封故事”为抓手,通过成功举办“大宋年文化节”“开封四月最清明”“缤纷汴凉·今夏开封”、首届金犀奖·中国(开封)国际动漫节等一系列出新出彩的文旅活动,让特色文化与活态传承紧紧相融,提升了开封城市的知名度、美誉度和影响力,推动开封文旅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。

  文化旅游产业是开封的“柱石”产业,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,2019年开封以文旅融合为契机,重点抓好了23个文旅项目建设,涉及文化场馆、文物遗址考古、景区改扩建等八大类,总投资达1198亿元。小宋城二期、清明上河园三期、开封府二期等景区转型升级项目进展顺利,这些项目的建成和实施,将为开封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新动力。

  回望2019年,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,无论是文化和旅游与科技的深度融合,还是文化和旅游与金融的创新合作,抑或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文化和旅游产业所发挥的坚实作用。我们相信,从历史中走来的开封,一定会延续千年传奇,不断生辉,以古闻名,以新出彩!

责任编辑:陈静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相关阅读: